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发表于10月30日《体坛周报》头版头条,标题有修改,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壹地产(yidichan)。

 

所有关注的焦点在于,恒大模式能否“可持续发展”,恒大是不是在做一个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许家印的足球生意经到底是什么?

 

作者:资深媒体人慈冰

 

   “1万块钱一张”,许家印说。打入亚冠决赛之后,恒大足球俱乐部开会讨论球票价格,许家印认为仅有的20张贵宾票(VVIP)值这个价钱。但他这个想法被其他低调的管理层给否了。这些贵宾票最后被定价8000元,推出便被抢订一空。

   

    所有球票都被大幅提价,比任何巨星演唱会门票都贵。即便如此,短短几天时间,4万张亚冠决赛门票已经售罄。由于球票紧俏,许家印下令大幅减少恒大内部员工购票数量。有恒大员工在微信朋友圈里留言:求大家饶了我吧,真的买不到票。

 

    最新数字是,这场亚冠决赛次回合比赛的单场门票收入超过5500万元,加上此前亚冠淘汰赛阶段票房积累,广州恒大今年票房收入轻松过亿元。

   

    从生意的角度讲,许家印是对的。肯花8000块钱买票看球的人,2万块也是可以接受的。邀请朋友、客户到亚冠决赛现场,能坐在许家印和一众领导前面,又有茶水点心伺候,价格已不是问题。这球票已承载了更多足球以外的“内涵”,其价值远不止票面价。

 

    自2010年接手恒大俱乐部,以前不踢球不看球也不喜欢足球的许家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这些关注也带来了超越足球以外的问题。最核心的,还是跟生意有关。

 

    在坊间看来,与许家印令人瞠目结舌的大手笔投入相比,目前球队收入实在是杯水车薪。一个简单例子,恒大亚冠奖金已经积累了1.39亿元,最终奖金很可能会突破1.5亿元。加上联赛和足协杯累计的奖金,今年恒大仅奖金支出都将近两个亿。

 

    所有关注的焦点在于,恒大模式能否“可持续发展”,恒大是不是在做一个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许家印的足球生意经到底是什么?

 

土豪”的想法你不懂

    职业足球本身就是金钱和管理的游戏,恒大“脱胎换骨”离不开钱。

 

    2010年,恒大以1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随后完成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输入。这其中,为引入孔卡、埃尔克森和穆里奇三名世界级外援,广州恒大共计付出2136万美元转会费。孔卡年薪更是达到1060万欧元,位列世界前十。

 

    去年恒大又请来里皮这位世界级功勋教练执掌帅印,并开出1000万欧元天价年薪。

 

有数据显示,2012年,中超16家俱乐部,全部球员年薪支出合计约为10亿元,每家俱乐部平均为6200万元。不过,广州恒大一家就占据了其中2.5亿元(甚至可能更高)。而整个中超,球员年薪支出达到或超过平均数的俱乐部仅有三家,其余两家分别为上海申花(1.5亿元)、山东鲁能(8000万元)。

 

    雄厚资本支持下,恒大不仅在中超赛场实现“三连冠”,更是成为了横扫亚冠赛场的虎狼之师。这也印证了足球圈一句名言:“哪里有钱,哪里就有伟大的足球,这就是足球的规则。”

 

    这一连串炫目动作和骄人成绩不禁令人担忧,恒大是否能够收回成本,盈利模式到底是什么?如果不能赚钱,赔本赚吆喝的生意又能做多久?

 

    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许家印曾在私下坦言:“一开始真没想到足球能赚钱。”

 

    土豪的心思我们猜不透。许家印这个答案的潜台词,会让提出这个问题的人们倍感失落。事实上,投资足球对财大气粗的恒大来说确实不算个事儿。换句话说,投资足球对恒大来说,“就如同一个月薪5万的人去吃碗拉面,一点儿都不奢侈。”

 

    恒大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恒大现金余额419.7亿元,达到公司上市以来最高水平,位列房地产行业第一位,较2012年同期增长69.6%。加上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394.8亿元,恒大总共拥有可动用资金814.5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34%。恒大有望成为第一家可动用资金“千亿级”房企,投入足球这些钱,实在是九牛一毛,不值一提。

 

    而许家印答案的另一面是,恒大完全有能力靠足球赚到钱。

 

    许家印曾明确表示,搞足球头两年可以亏,但从第三年、第四年就要开始赚钱。随着球队成绩直线攀升,影响力越来越大,恒大也正在迎来“高投入高产出”的转折点,球队各项收入都已水涨船高。

 

    2013年,广州恒大球迷套票已从2012年的780元涨至1380元,广州电信更是包下11月9日亚冠决赛一整个看台,恒大的票房火热可见一斑。2014年恒大球衣胸前广告也已达成意向性合作,签约金额比任何一家世界级豪门球队都不逊色。

 

    此外,在足球俱乐部经营上,许家印也要求体现商业化运作,“很多足球方面衍生的商业产品,球衣、服装、鞋子、礼品等等,都要考虑到商业运作。”恒大足球学校的学费在近期也有大幅提高;足球与恒大主业房地产的互动更是愈加频繁。

 

    球员买卖是另一项重要收入来源。许家印曾公开表示,恒大宁愿多出钱买球员,来之能战。“看起来是出了很多钱,其实是没有投资风险的,这是我们做事的风格。”与此同时,“我希望(球员)进恒大的时候是300万美元身价,离开恒大俱乐部的时候变500万美元。因为球员都处于当打之年,处在迅速的上升期。”许家印说。

 

铁腕”与“狼性”

    如果认为许家印只管掏钱,球队就能获得好成绩,这种想法显然是不对的。除了钱,恒大更是将房地产开发的一整套企业文化和管理流程带入了足球俱乐部,这也让俱乐部焕然一新。

 

    这里有一个误区,房地产业近十年快速发展,很多人认为房地产企业躺着就能赚钱,轻松得很。这显然是不对的。即便是万科这种管理层三天两头爬山跑步拍时尚大片的企业,也是有一群基层员工兢兢业业加班加点玩命工作,才支撑起企业不断上升的业绩。

 

    在恒大,“铁腕”与“狼性文化”被演绎到了极致。表现出来的便是目标明确、有序高效、执行力惊人。

 

    比如恒大今年7月3日进军北京,当天下午招拍挂拿下土地之后,晚饭之前几个管理层便开始讨论选派哪些员工到北京工作,当晚九点,北京公司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召开。效率之高令人震惊。

 

    而在严格管理上,恒大各项制度更是严苛。恒大有规定,许家印的电话要是响三声没人接,便会罚款2万元。据说有某副总裁洗澡时候,让夫人在边上拿着电话,生怕有闪失。与此同时,恒大有重奖也有重罚,可能你上个月薪水10万,但由于犯了错,这个月便被腰斩,只剩5万元。五六十岁的副总裁当着集团几千人痛哭流涕作检讨的事情,在其他企业怕是闻所未闻。

 

    这种企业文化和管理机制被完全移植到了足球俱乐部。

 

    从入主足球开始,许家印便以市场化手段将俱乐部按照企业管理模式来运营,以欧美成熟足球俱乐部的职业体制为标杆,并且运营管理权责清晰。

 

    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在刚接手俱乐部时便表示:许主席特别对俱乐部提出两点务必要落实的要求。一是务必要关爱每一个球员,每一个俱乐部员工;二是要用铁的手腕治理俱乐部,从严管理,一定要尽全力建设好恒大足球俱乐部。

 

    目前恒大足球俱乐部实行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禁止俱乐部高管干涉球队,不该管的不能管,严格卡位;谁触及队规,就必须按规办事,没有任何情面可言。

 

    恒大只允许有一个精神领袖,那就是许家印。每逢恒大关键比赛,许家印不是观众席上的座上客,就是从幕后站出来作激励与指示,确保球队信心士气与争胜欲望。他每次发言各不相同,但他坚持强调的总有八个字:狼性十足,血拼对手。

 

    更值得注意的是,32岁的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是恒大最年轻的副总裁,他不仅兼任恒大排球俱乐部及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同时还负责管理集团投资部,投资部的工作对恒大这样一家特大型企业来说,地位尤其重要。

 

    换言之,刘所负责足球俱乐部业务仅仅是恒大诸多业务门类中的一个,根据恒大最新公布的数据,其地产公司已遍及全国140个城市,拥有262个房地产项目,成为中国进入城市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龙头房企。此前潜心布局的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而最新的消息是,恒大即将进入矿泉水和美容整形领域。

 

正因为“铁腕”和“狼性”,恒大才能在短时期大规模扩张,涉足到如此多领域。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说,恒大实打实将足球作为一项投资业务进行运作,这也是对“恒大模式是否可持续”以及“恒大是否赔钱赚吆喝”问题的补充理解。

 

许家印的“高度”

   2010年10月31日,恒大冲超成功,这时,恒大仅仅搞足球还不到一年时间。许家印放出豪言:“5年之内要获得亚冠联赛冠军。”

 

    当时,虽然几乎没有人相信许老板的话,但许家印还是向媒体耐心解释:“5年内夺得亚冠冠军不是痴人说梦,既然俱乐部花这么多的钱来打造球队,这支队伍就要做中国最好的俱乐部。”

 

    不为外人所知的是,这样的情况在恒大内部也经常出现。很多时候,许家印对着一众高管“高谈阔论”,高管们笑脸相迎。但会后,许家印所说内容便成为正式的工作目标,高管们一脸茫然,根本就不理解。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目标居然在一段时间后变为现实。

 

    许家印经常对属下苦口婆心说的一个词是:高度。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许家印搞足球的高度是什么?许家印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企业走到一定程度,要承担一定的企业社会责任,面对中国足球现状,恒大作为一个特大型企业集团,应该承担振兴中国足球的社会责任。他认为,中国足球在体制架构、硬件设施以及足球人口培育等方面仍存在多重问题。比如,中国足球目前行政指令依旧横行,“伪职业化”倾向明显,商业运营极差,亟需加快体制改革。

 

    或许有人说许家印是在利用足球实现个人的政治理想,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如果做不出切实成绩,所谓的“政治资本”也是一句空话。随着恒大的横空杀入,中国足球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恒大这条中国足球的“鲶鱼”最先搅动的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进程,国际巨星登陆中超赛场,更多足球先进理念被引入,联赛观赏性将继续提高,中超联赛的黄金期将持续。

 

    更让人欣喜的是恒大对足球基础人才的培养。广东清远的恒大足球学校在校学生已超过23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新招生人数增长28%;在校学生人数增长128%。新学年,足球学校将陆续选派不同年龄段学生到皇家马德里、AC米兰、尤文图斯等八家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接受培训,费用全部由恒大集团承担。如果学生表现优异,将有可能被这些俱乐部录取,接受长期训练和比赛。足校将为俱乐部源源不断地输血,保证俱乐部的职业化运作,更代表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而在国际球星、教练的帮带下,中国本土球员竞技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郜林、张琳芃、冯潇霆、荣昊等中国球员水平直线上升。

 

    回到恒大足球队本身,恒大内部的观点是,第三年便能(有机会)夺得亚冠确实是有运气成分在,但经过这几年投入与提高,球队整体实力确实上了几个台阶。好的外援带动了国内球员球技的提高,乃至带动球队技战术水平和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完善的足球培训体系和丰厚的人才储备为恒大队崛起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即便不是里皮,就算王皮、陈皮来执教,今年成绩也会是不错的,肯定能进入亚冠决赛。”该人士笑言。

 

    毫无疑问,上述人士的想法体现了许家印的“高度”。很显然,在许家印的认识里,打造一支真正由中国本土教练和本土球员组成的高水平“中字头”球队,才能称之为“中国足球的成功”。

 

    这里便有一个问题,里皮合同到期怎么办?

 

    答案是不知道。但聪明如你,一定注意到默默无闻的李铁了吧?

 

话题:



0

推荐

慈冰

慈冰

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2篇